撇除尚未回到家的傘木爸,該到的人都在場,客廳座位太小,傘木媽讓大家坐在餐桌方便對談。

 

西裝女端起馬克杯,熱茶的溫度緩緩擴散到她的雙手。她端詳此次的通知對象,自從投入工作也五個年頭了,同性配對的政府通知從少量漸漸變多了起來,當然相對整體人類,數目仍是偏少。

 

西裝男將紙袋推向希美面前,瞥了眼落座於側的傘木媽,「在開始說明之前,請問妳想讓家人迴避這次的對談嗎?」

 

傘木媽不明所以,西裝男等待著希美回答,並無開口解釋。

 

「不用了。」希美已經知道結婚對象是霙,她逕自打開牛皮紙袋,最上面的那張紙的內容與簡訊通知一樣,其他部分是簡單介紹結婚對象的資訊及家庭背景,對於鎧塚家她是非常熟悉,粗略地檢視一遍就遞給自家母親看。

 

傘木媽一看不得了,對方家裡很有錢,重點居然是女性,終於了解西裝男事先的用意,「請問……這份通知沒有錯嗎?」

 

「政府通知是不會錯的,您的女兒最合適的對象位是女性。」西裝女放下茶杯,仔細向希美解釋,「但是政府給予同性配對的通知者一次選擇要不要接受的權利,畢竟主流社會價值觀傾向異性家庭,不是所有人都能坦然面對社會壓力。」

 

傘木媽望向希美,欲言又止。做為接受良緣法的第一代,她是信任這條制度,丈夫好溝通相處,孩子也健康長大,在制度下幫助她擁有和樂美滿的家庭,現在輪到她女兒,政府卻告訴她,她的女兒不一樣。

 

「我能知道對方的選擇嗎?」希美詢問。

 

「抱歉,這方面就涉及隱私,但要是妳同意同性配對,即使對方拒絕,我們第二次配對依然會幫您配對同性。」西裝男回應。

 

殘酷,命運真是殘酷,假如有神的存在,她想問為何要把她丟到這個世界。

 

「我不是很懂,良緣法不是為了確保下一代基因優良嗎?」傘木媽從一團糟的大腦抓出問題,「難道希美的基因跟對方……很匹配?」

 

「夫人,您的理解是正確的,而政府的配對不單是從基因出發,還有性格、興趣……多重比對相性高,才會配對……關於同性家庭的生育,同性配偶只要在三十五歲以前向厚生勞動署提出申請,政府會提供協助,這點不用擔心。」西裝女詳細地解釋。

 

鑰匙孔轉動的聲響給了眾人喘息的空間,下班回家的傘木爸得到四人的注目禮。

 

「我回……欸?」傘木爸看著不大的客廳加飯廳多了兩個陌生人。

 

飯廳的座位已經滿了,傘木爸坐到客廳唯一的雙人沙發,鬆開憋死人的領帶聽著面帶絲絲愁容的妻子解釋前因後果,但是他沒有理解妻子的擔憂。

 

「我說女婿,不是……對象是女生有什麼關係。」傘木爸忘記家裡還有兩位政府公務員,大嗓門對傘木媽灌輸他的道理,「第一,良緣法就是會確保所有人會得到幸福,第二,人生是希美,她的人生只能讓她自己決定,我們盡我們能力範圍幫助她就好。」

 

「她還只是個孩子啊。」

 

「都被通知政府對象還孩子,她十六歲,不是六歲。」

 

「對方是女生不一定能照顧希美啊……。」差不多要被說服的傘木媽,小聲的回應。

 

……照顧?」一天的忙碌所累積的飢餓感讓傘木爸說話語氣有些暴躁,「妳容忍我錢賺得不多,我容忍妳菜煮的難吃,我們一起容忍希美從聒噪的嬰兒長大……照顧是單方面的,有來有往叫扶持,跟是不是女生沒有關係。」

 

傘木媽任何擔心都被傘木爸說服了。

 

她的父母真是可愛。希美在一旁聽傘木爸的理論,心裡感動無法言喻。

 

內部消化完畢的傘木爸媽將主場交還給希美,他們現在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能力範圍支持希美。

 

「我對於我的結婚對象沒有意見。」希美深吸一口氣,說出自己的答案,賭一把命運。

 

「恭喜妳有一對開明的父母。」西裝男染上溫馨的氣氛,笑容變得真誠,她與西裝女相識一眼,默契十足地拿出手機,「為了給妳一點信心,給妳看個東西。」

 

好奇的傘木爸媽也湊了上來,兩部手機裡的相片代表了兩個家庭,西裝女與她的妻子;西裝男與他的先生,共通點是兩邊都抱著孩子揚著幸福的笑容。

 

傘木媽瞧西裝女相片中的小女孩面容極似兩位媽媽,科技的進步超乎她的想像,她低頭看手中霙的相片,也是漂亮的孩子,不知不覺傘木媽開始想像未來孫女的模樣。

 

「好了,最後一項說明,在來之前我們已經調查過了,妳與鎧塚霙小姐曾是初中同學,現在也在同一所高中,因為妳們都是未成年,所以雙方家庭初次聯絡請透過我們這裡,請問現在還有任何疑問嗎?」西裝女說道。

 

……我希望能趕快進行雙方初次會面。」希美鎮重地補充,「還有,希望你們能轉達對方這是我主動要求。」

 

「好的,我收到妳的意見。」西裝女起身,「確認雙方意願一致後,請靜候通知,謝謝。」

 

送走厚生勞動署的人後,希美回到客廳看因為飢餓毫無形象癱軟在沙發上的傘木爸以及被嫌棄做菜難吃依舊趕忙煮飯的傘木媽,這種好笑的扶持她很喜歡。

 

「爸,今天的你很帥氣喔!」

 

「說什麼,妳爸我一直都很帥。」

 

是沒錯,如果不管頭頂髮量減少的話。

arrow
arrow

    拾貳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