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二,中午的時候希美的身影沒有出現。

 

優子朝夏紀投遞詢問眼神,得到的回應是無奈聳肩,優子想到未來要跟這種人結婚,太陽穴附近隱隱作痛了起來,她看向另外一邊安靜吃飯的霙,外表似乎沒事,但散發的低沉氣息總讓人擔心。

 

「霙,妳沒事吧?」左思右想,優子終究開口詢問。

 

…..什麼?」

 

霙單純不解的眼神,優子吞下想好的安慰話語,當事者都沒感覺,她這旁觀者多說什麼都很奇怪,像是對著霙指手畫腳,感情事啊,外人難解。

 

她的假裝成功騙過優子,其實霙明白這種自欺欺人早有一圈又一圈的裂痕,隨時會碎裂。

 

她跟希美是兩個世界的人。活潑、外向、人緣好、率性、堅定……所有她稱羨的美好特質都在那女孩身上,某天那雙明亮的灰藍眼眸凝視著她,猶如被蠱惑般答應希美的邀請。

 

那段時光是霙最快樂的時候,能陪在希美身邊與她一同練習樂器、一同歡笑、一同哭泣,直到從他人口中聽到希美退部的消息,她才驚覺無法言喻的戀根深蒂固在她心頭。

 

收到政府通知時,其實霙是狂喜的,喜悅褪去過後是一陣恐慌,她不停確認簡訊是否真實。而真實的通知讓她卻步,藏在她內心的秘密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心理測驗洩漏出去,霙寧可這封通知是愚人節玩笑,可惜12月離4月還很遠。

 

她拿著手機告知母親收到政府通知的事情,霙的母親觀看通知對象為女性,依舊溫柔地詢問,「那妳有什麼想法呢?」

 

……我不知道。」霙茫然地抬頭,「媽媽,妳會覺得我很奇怪嗎?」

 

「妳是我跟爸爸的小孩怎麼會奇怪呢。」

 

「但是我怕。」我怕希美覺得我很奇怪。

 

母親後續安撫的話語,霙一句話也沒聽進去。

 

禮拜一見到希美會逃開,是因為她想起希美不告而別離開社團,最初的相遇希美也是帶著微笑,她只是眾多朋友的其中之一,她害怕希美帶著笑來,最後又拋下她。

 

沒有什麼比失而復得後,再次失去更加痛苦。

 

霙覺得這樣很好,她暫時假裝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殘破不堪的圍牆總有被推倒的一刻,放學回家後,霙看到一男一女穿著西裝的人士出現在客廳時,她知道她的假裝維持不住了

 

「鎧塚霙小姐妳好。」黃澄的紙袋遞到霙的面前,西裝男公式化的祝福語調,「恭喜妳結婚了。」

 

…..結婚?」霙抓著書包白皙纖細的手指微幅顫動,沒有接過紙袋。

 

霙母見狀起身替霙收下政府通知,將霙帶到沙發坐好,她輕柔地按著霙的肩膀,「媽媽當初收到政府通知的時候也嚇了一大跳,所以媽媽可以理解妳現在的心情。」,她摸了摸霙的頭髮,霙母的溫暖平順霙的恐慌,「結婚這件事情很重要,是可以改變人生的大事,媽媽會先離開客廳,我希望妳暫時什麼都不要想,好好聽完厚生勞動署的哥哥姊姊解釋,好嗎?」

 

被稱呼為「哥哥姊姊」的西裝男女差點手滑摔落手中名貴的陶瓷茶杯,方方面面來說他們的年齡脫離「哥哥姊姊」有一段時間了。

 

「咳咳。」西裝女刻意清嗓引起霙的注目,原先想等對方打通知在進行說明,等了許久對方沒有動作,光盯著紙袋發愣,「鎧塚霙同學,在政府的配對下,妳合適的對象位是女性,關於同性配對,政府給予通知者一次選擇接受或拒絕的權利,請問妳的選擇是?」

 

霙沒有回答他們,氣氛一片沉默。

 

「還有哪裡不清楚的,可以向我們提問。」西裝男親切地說。在霙回家前,霙母懇切地不斷拜託他們通融一些,沒人能抵抗溫柔的女士,況且為人父母的擔憂他多少能有共鳴。

 

「為什麼……是希美?」繼承霙母優點的霙說話語速同樣不疾不徐。

 

「鎧塚同學應該有印象,從小學開始,每個學期都會有各種問卷需要填寫,那些問卷都是政府調查,這只是配對的一半基礎。」西裝男舉起左手加強說明,「而另外一半,關鍵是在初中的時候,在十五歲前人格逐漸成熟的階段,這時候的調查是根據性格、興趣的融洽度去細項比對,言下之意,初中三年妳與傘木同學配對指數達到最高,因此形成最終的政府通知……這也是人們稱政府通知為科學的紅線的原因,百分之百的命中注定,聽起來有些浪漫呢。」

 

霙打開紙袋,小小的大頭照完整記錄希美的五官,她該相信科學的紅線嗎?

 

「要是我拒絕呢?」

 

「傘木同學已經做出選擇了。」西裝女丟出另外一個爆彈,「妳拒絕的話,我們會立刻替傘木同學尋找下一個配對者。」

 

「喂喂,我們不能告訴通知者相關……。」西裝男在西裝女的瞪視下越說越小聲,按照程序,應該告知被通知方有一個禮拜的緩衝期,誰叫西裝女年資比他多一年,萬惡的前後輩制度。

 

「把手機拿出來。」

 

……是。」

 

兩張家族照片再次呈現,卻是在不同人面前,「傘木同學做出選擇後,我們給她看了我們的家庭照,鎧塚同學妳認為希美同學做出什麼選擇?」

 

霙不是笨蛋,她懂得西裝女明目張膽的提示,又不理解西裝女的行為,各種新的疑問產生,霙再次陷入自問自答的輪迴,倏然霙的背包發出手機訊息提示聲,她拿出手機,訊息欄顯示訊息發送者是希美,訊息有時候不會馬上通知,等霙點開的時候已經累積好幾條了。

 

『霙,好久不見,對不起啊,禮拜一我嚇到妳了,想了好久,我只想得出這些話。』
『妳最近在做什麼事情呢?』
『下禮拜要考試了,妳準備的如何?』

 

霙也忘記厚生勞動署的哥哥姊姊還在等她的回答,一一查看希美傳給她的文字,最後的結尾是一張圖片,訊息欄沒辦法讀取,好奇心驅使下霙點開的通訊軟體,希美傳送的其實是相片,畫面是一條寬廣道路可兩邊樹木因為冬季的關係還是光禿模樣。

 

『妳還記得這裡嗎?』希美在圖片下方的註解。

 

霙游移地動起手指,第一次回答了希美的問題。

 

『記得。』

 

「我接受政府通知。」霙放下手機,情緒豁然開朗一掃先前的遲疑,溫柔不失堅定的語氣宣告她的選擇。

 

西裝女本想一氣呵成順便定下兩家見面時間,但霙父在國外出差,霙母說協調好會再通知西裝男女,西裝男糊裡糊塗地跟著西裝女離開鎧塚家,糾結著程序是否符合規則。

 

「你傻啊,可以準時下班就好了。」西裝女正經的臉搭配嘲諷的話實在違和感十足,她指著天,「上頭實驗失敗把世界弄得亂七八糟,增加業務量就夠煩了,想什麼規則,世界沒崩壞就沒事。」

 

「也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修復好。」西裝男懷念以前閒閒沒事只做著國家公務員這份兼職的時光,管姻緣這種簡單的事情,現在還要負責維持各種瑣碎事項避免世界偏離軌道太多。

 

俗話說得好,能者過勞。
 


六日應該不會更,假日上班我再燒腦我會當機,
感謝卡文的時候,希美阿姨前來救場,
也感謝願意看我文章的人,

有時候情節爆走我自己也沒辦法控制,因為頭腦的小劇場自己就演起來了。
P.S.想知道場景的人去看第二季第二集。

arrow
arrow

    拾貳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