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給分:9/10。

     雖然想給十分,但我知道我太喜歡哨子會有偏頗,硝子好可愛喔^q^

  故事簡介:

    小學時期,西宮硝子作為轉學生到將也的班級,因聽覺障礙受到霸凌。

    高中時期,硝子轉學離開後,角色轉換,將也同樣嘗到霸凌的感覺。

    五年後,將也決定在結束人生之前去找硝子。

 

(以下會提到劇情內容,請自行斟酌。 )

 

  我忘了什麼時候我看過漫畫,可我記得我看《聲之形》的時候哭得亂七八糟,所以我知道我去看劇場版也會哭得亂七八糟。《聲之形除》除了點出霸凌之外,也講了關於聽障人士面臨的困難,而困難的出發點卻是最基本的尊重。

 

  我去看劇場版時,其實早就把漫畫的細節劇情忘了差不多,我的狀態是知道劇情大概,但細節不太清楚,這個狀態我覺得滿剛好的,不會嫌東嫌西,後來我稍微查了wiki才發現京阿尼刪了一些配角的劇情,神奇的我雖然忘了那些劇情,角色的核心概念居然還記得,像是西宮媽為何如此強悍、嚴肅的原因......就我而言,劇場版的節奏很合適,想更深入知道每個角色故事的人可以去看漫畫,兩個版本各有妙處,共同點就是一樣會哭得唏哩嘩啦。

 

  我認為這部不算是愛情片,主軸還是在講人際關係跟友情。愛情部分還是有,硝子那部分非常微小地帶到,將也主要還是專注於弄懂人跟人之間的相處,劇場版主要視角也是男主將也的。

 

  不過視角雖然是將也的,我認為劇場版有把硝子跟將也做出一個對比。小學將也的角色是霸凌者之一,事情爆發之後,卻變成唯一霸凌者,角色開始轉換被霸凌者。京阿尼很妙,把硝子被欺負的片段搭配輕快的音樂,淡化劇情的不愉快,將也的部分相較赤裸直接。而高中時期有一幕是將也周遭的人臉上都是大叉叉,他摀起雙耳拒絕世界的聲音......一個想拒絕世界;一個想傾聽世界。

 

  剛好之前有短暫帶過小孩的經驗,我想說說小學班導的部分,純粹就劇場版去談,我忘了漫畫是如何呈現班導的態度,劇場版其實這部分沒有呈現得很清楚,但以我來說,我覺得隨意插手孩子之間的事情,反而小孩不太聽妳的話,而且有時候他們上一秒吵架下一秒就一起跑去玩,也不知道到底那個小孩是不是有受到欺負。

  有的小孩受到欺負也不會主動說出來,我記得有次我去上班家長已經在教室等我,然後她跟我說她小孩被呼巴掌,我整個???,我不夠關心學生們嗎?也沒有啊,我整天都坐在教室,也不能拿手機出來滑,只能盯著他們,小五小六的年紀我也是囧囧,之後只好直接讓輔導室的老師來處理,我這種不是師範出來的也會被質疑(我帶的是學校短期一個月那種,是六個禮拜,因為六日一樣要放假),我印象很深對方家長跟我說她會武術不介意到對方家處理......我也是囧囧無力。

  帶完,只能說去當老師的都很有勇氣,在帶的當下,不只學生在學習,連老師也在學習。

 

  講講我哭的部分好了,一開始小學硝子受欺凌的時候;硝子跟將也打架的時候;硝子被指責害將也沒朋友的時候;硝子想要自殺的時候;西宮家母女土下座道歉的時候;將也從昏迷中醒來去找硝子的時候;最後結尾將也打開內心的耳朵去傾聽世界的時候。

 

  我先說,我很喜歡硝子,這樣失偏頗大家就可以理解了XD

 

  硝子想要的很簡單,大家把她當正常人去對待就可以了,偏偏她的缺陷,總是讓她非同常人的一面展現出來。起初小學時剛轉過去的硝子,大家也是充滿好奇,但發現硝子聽不懂大家談論的話題,每次對談都要寫字,這種麻煩自然衍生出來的厭煩感,就連我也沒有自信在那種年紀會善待硝子那樣類型的同學

 

  小孩是單純直接的,討厭的就是討厭,不喜歡的就是不喜歡,她們可能不太清楚什麼叫體諒,就算有大人在上頭講,小孩不一定會完全理解,那樣純粹無知的惡意最傷人,也最難解,所以在小時候硝子哭著跟將也打架,並且大聲說「她已經很努力了。」我才會哭得很慘,有類似經驗的人都懂,為什麼自己已經很努力,總是沒有人認同,沒有人願意接近。

 

  是說我覺得硝子講話含糊不清的很可愛,我也清楚這種含糊不清不是硝子願意的,非常矛盾。

 

  我一直在想,如果將也沒有感受到被霸凌的惡意,或許就不會變成長大後溫柔體貼的他,硝子也不會喜歡他,劇場版沒演到,但我覺得未來他們在一起滿適合的。

 

  硝子會喜歡將也我覺得滿合理的,即使小時候將也欺負過他,但他長大跑來道歉,學手語釋出友善,硝子的狀況大概也沒什麼跟異性相處的經驗,所以好感容易上升也正常。

 

  然後硝子告白失敗(將也聽不懂)回家的舉動超可愛的>//////<來跟我告白我一定會懂辣>///////<

  

  裡面也有幾個角色也想聊聊,植野、川井、西宮媽、結絃這些。

  1、植野植花

    我忘記在哪個版看到,反正他們覺得植野臉正、腿美、黑長直,好像可以原諒她的所作所為。

    我昨天臨時mome時也覺得植野只是個性比較直接,沒什麼壞的惡意.......但不對啊,打人就是不對啊!我一直不懂她是用什麼立場去打硝子,講好聽點她是將也朋友,講難聽點將也沒把她當朋友,靠北她打硝子是用什麼鬼立場,西宮媽看到自己女兒被欺負去反擊我可以接受,植野直接打回去是怎樣.........打人真的是我的點,何況我認為她沒立場也沒資格,後面她有軟化跟大家關係和緩,當事人們沒啥在意,我也不會多說什麼了,只不過我無法接受暴力。

 

  2、川井美樹

   她是金髮,但我沒很愛她,可能她假假的關係,我覺得她跟植野都是會被劃分在做作女的範圍,不過植野會跟男生打好關係那種,川井是裝乖那種,我不懂為什麼植野可以洗白她就不行,我覺得是劇場版刪減戲份所以讓她形象尷尬,漫畫裡頭她有聽到別人說她很假,有重新檢討自己,才會對硝子說要好好珍惜自己,她雖然假的一點,但我覺得長大她有比較成熟,至少她有反省自己,我對她評價比植野好多了。

 

  3、西宮八重子(西宮媽)

   看到西宮媽就知道硝子為什麼這麼可愛的,太太妳也好正>//////<

   雖然我忘記漫畫劇情,我卻神奇記得西宮媽跟西宮爸離婚的原因是西宮爸無法接受硝子聽覺障礙所以離婚,我滿懂為什麼她那麼嚴肅強悍,因為硝子如此,她更要堅強去面對那些惡意,她對待硝子也是真正把她當正常人,所以她沒學手語那些。

   我支持 \石田媽x西宮媽/,感情這摸好,這樣兩家人就可以更快變一家人惹(欸

   突然想起來,我好像看過西宮媽的R本。

 

  4、西宮結絃

   硝子她妹,我很喜歡她的個性,結絃是很愛家人的孩子,滿難得的,我欣賞愛家的人。

   前面騙將也她是硝子男友跟後面問將也硝子告白的事情超好笑的XDDDDDDDD故意在那邊弄XDDDDD

 

  最後配樂,我覺得這次配樂還好,而且在看的時候我一直以為是不是電影院問題,為什麼喇叭怪怪的,結果是京阿尼在配樂中放入雜音,讓大家更清楚戴助聽器的感覺,對不起,秀X影城我不該質疑妳的配備XDDDDDDDDDDD

 

undefined

undefined

硝子豪可愛喔^q^

    

 

 

 

  

arrow
arrow

    拾貳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