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祭後,說不上來,霙的性個確實往好的方面一點一滴地慢慢改變,希美三年級主要投入的兩個部分也有所成效,北宇治今年得到了全國金獎,課業方面經歷一段撞牆期,一躍再躍突飛猛進。

 

  命運狗屎般的惡意作弄著希美。

 

  申請大學(註一)時,霙毫無懸念入取音樂系,而希美則是落選,應父母要求隨意選擇的外語系反而中了。

 

  當然對希美是個很大的打擊。霙滿臉希冀的向她詢問,聽完後希冀轉為錯愕,希美違背著真心,不希望一個對她好的朋友難過。

 

  「能同間學校其實也不錯啊,上大學我們還可以見面。」希美笑著,霙見到希美在笑,嘴角跟著扯出弧度。

 

  怎麼可能沒關係。

 

  希美面對該重新準備一年再考,還是直接去念大學,這兩個選項徘徊猶豫,父母自然希望有好大學直接去念。

 

  畢業典禮當天霙拉著她拍照的時候,她想清楚了,她選擇去念大學,因為她不知道重來一遍,沒有人陪她,自己有沒有動力去努力。

 

  大學開學,一年級的學生大學校是強制住宿,系上的活動也多,無論何種節日都能弄出一個名義,參加活動方便可以算是住宿的好處,希美第一個學期系上舉辦的活動她全部參加,把自己的時間塞滿,她認識好多人,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希美也一個學期沒有見到霙,明明跟霙說過同間學校會見面。

 

  她知道自己在逃避,她有帶著長笛到大學,但她把長笛放在衣櫃裡,室友偶然看見她在保養長笛最多驚奇她會樂器這件事情,簡簡單單當作一個話題帶過去。

 

  在同間學校有心去查要知道別系的活動並不會太難,網路太方便了,每點開一個連結,希美不自覺想著霙是不是正在為那些活動表演練習著,音樂系相關的消息她都知道,可是她不敢靠近,像一個遙遠的夢,每當需要到其他系館上課經過音樂系館時,希美會加快腳步。

 

  「希美。」

 

  有人在叫她。希美停下腳步,她不會忘記這個聲音的,她記得對方平時說話的聲音不大,到底是花多少力氣大聲的在喊她。

 

  外表與記憶中的希美些微不同,頭髮是垂放著,往日的朝氣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沉靜,充滿活力的人靜下來那樣的反差講直接點就是死寂。最初霙不確定對方是不是希美,可是一個學期沒見到希美,想念讓她衝動追了出去。

 

  希美轉過身看到霙出現在系館門口,她蠕動嘴唇,看見大大的音樂系高掛在門口上頭,說話的力氣不見了,她跟霙之間相隔的距離,差距幾步路,她卻跨不出第一步。

 

  「希美,好久不見。」霙先開口了。

 

  「啊……是啊。」

 

  好想離開,走不了,雙腳彷彿被綁上鉛塊動彈不得,不想讓霙看見這樣的她。

 

  上課鈴聲適時地解救希美,打散兩人謎樣詭異的重逢,她硬扯出笑容,「霙,下次有機會在聊吧,再不走我就來不及上課了。」不等霙說再見,希美快速轉身離開,趕到教室的時候,老師還沒有到,同學向她招手示意旁邊幫她留了位置。

 

  接下來的課希美完全沒有聽進去,狼狽、挫敗、無力的情緒重新湧現在她的腦中,這不是霙的錯,她其實不清楚為什麼自己躲著霙, 一直以為是她太忙碌,眼下她才明白是她刻意把時間塞滿讓自己沒機會去接觸霙。

 

  希美花費幾天冷靜不穩定的情緒,當她認為自己沒事的時候,霙的名字出現在許久沒跳出的訊息欄,霙邀約她一起去聽吹奏樂大賽。

 

  ……自從上大學後,她就停止參與所有關於音樂的活動,那時候她才理解她躲著霙的原因,霙與過去熱愛音樂的她相關,她害怕與霙相處,因為她會連帶想起過去喜歡音樂的自己。

 

  那會顯現得如今放棄音樂的她多麼可笑。

 

  希美裝作視而不見,沒有回覆。

 

  人是會改變的,她低估霙的毅力。當希美看見霙的身影她以為是自己眼花,同學只是剛好跟一個很像霙的人講話,下一刻同學跑來跟她說有人外找,她才恍然原來真的是霙,跟記憶中不同,雖然跟陌生人講話還是帶著羞怯,不過已經敢跟不認識的人說話了。

 

  課堂與課堂的間隔,時間是零碎的,她大可用同樣待會就要上課晚點再談的理由去拒絕,鈴響了希美卻沒有說出這樣的藉口。

 

  「希美,妳有看到訊息嗎?」霙微微濕濡的雙眼盯著希美。

 

  對,訊息,可是不能直接跟霙說她是故意沒回的。

 

  不等希美開口,霙低下頭,遮掩她的表情,她忘了掩飾不停絞揉的手指,這個舉動出賣霙的心情,「我有點擔心妳,妳的狀況好像不太好。」

 

  酸疼的感覺逐漸盈滿,是捨不得吧,眼前的霙讓她捨不得,僅憑一次短短的見面能夠感受到她的異樣,關心著她,她滿腦盡想著逃開。

 

  「對不起。」這聲對不起其實是為她的躲避而說的,希美想通了也就不害怕面對霙,她發自內心的微笑,「我這幾天在忙報告,忘記回妳了。」

 

  聽見熟悉的語氣,疏散不少霙的緊張,她抬頭直視希美,「那我們可以一起去聽吹奏大會嗎?」

 

  「欸,希美妳怎麼還不進去教室。」從不遠處傳來的男聲強行打斷她們的對話,兩人的注意力都被吸引過去。

 

  這大概是系所特質,她們系上的人見面都能閒聊個三五句,來者曾經跟她一起做過報告,有那麼一點交情,「你遲到還敢問我。」

 

  「妳我都知道教授喜歡遲到啦。」對方走近她們,不在意的擺擺手,突然將目光擺在霙身上,「妳朋友?」

 

  「嗯。」

 

  「我猜猜,音樂系對不對。」

 

  「你怎麼知道。」希美訝異對方一下子就說中霙的科系。

 

  「這麼可愛又有氣質的女孩子,當然是音樂系的學生啊。」

 

  「希美。」霙小聲叫了名字,希美與她同學停下對話,視線重新落在霙身上,有不認識的人在,霙多少無措起來,「……那個……吹奏大賽……要去嗎?」

 

  「我可能得看一下時間有沒有跟其他活動撞到。」希美推託著。

 

  「希美不去,換我去怎樣?」男同學指著自己,突兀地發言招來兩人意外的眼光,「幹嘛,就想交個朋友啊。」說完不忘擠眉弄眼暗示希美幫忙。

 

  希美立刻理解對方的意思,隨之而來的厭煩猛然竄升,她不喜歡對方輕浮的口吻中顯現對霙盤算,那股煩躁推翻她之前的想法,「霙,我有空,我們一起去聽吹奏大會。」

 

  畫風轉變太快,讓人措手不及。

 

  「妳剛剛不是說可能跟活動會撞期。」

 

  「我想完發現沒有撞期。」

 

  「妳確定?妳前後思考時間不到三十秒欸。」

 

  「我確定。」

 

  「女人果然都是善變的。」男同學感嘆一把。

 

  「……那個。」霙從包包中拿出車票,放到希美手上,「車票我買好了,錢之後給我就好。」

 

  霙離開後,希美看著手中的車票,後知後覺明白自己答應了霙。連車票都先買好了,霙的效率真高,她轉頭看那個讓她腦衝的死傢伙,大力的對方手臂揍下去。

 

  從東京搭乘新幹線到名古屋最快也要一小時半左右,講求速率的要求是金錢的貢獻。她們相約一早在宿舍集合然後出發到車站,希美本來擔心霙會不會問她都住同一棟宿舍為什麼不找她的問題,一切都是她多想了,霙眼睛半張半闔想睡的模樣,她記起音樂系會在晚上練習的事情,霙大概是睡眠不足,因此在過馬路的時候希美特別注意霙避免有什麼意外發生。

 

  走到車站的過程霙有短暫清醒一陣子,等到搭上車時,她給希美一個淺淺的笑容,再度閉眼休息,希美精神比霙好許多,她拿出手機打發時間,忽然肩膀感受到一沉,霙睡到她的肩膀上,窗外魚肚白的天空逐漸清亮,坐靠近車窗的她小心地拉下車簾。

 

  希美想起以前她們也是常常搭電車,不管是放學,還是假日輪流去對方家,希美偷偷用手機拍一張霙睡覺的模樣,看著螢幕中霙變成熟的五官,她有點懷念高中的時光。

 

  全日本吹奏樂大賽(註二)總共有初中、高中、大學及職場四個組別,她們學校音樂系當然有出賽,霙今年不是選拔成員,畢竟系內強者眾多,多練個一年程度必然有所差距,即使沒有參賽,學生大多會自主前往大賽現場。

 

  她們看的組別自然是大學組,聽著一間間學校的演奏,希美發覺她聽得出各校音樂的精準技巧,可她無法感受音樂的情緒…..她找不回最初的感動,現在的她只想逃離。

 

  名古屋國際會議場對她們來說不陌生,中午時段,她們輕鬆找到一間餐廳坐下休息,霙分享各間學校演奏的感想,希美不斷微笑點頭附和,霙注意到了,希美不怎麼在說感想,有時候甚至心不在焉的。

 

  「今年北宇治也進全國大賽,希美我們下午一起去聽好不好?」霙嘗試提起希美興趣。

 

  「下午不聽其他大學可以嗎?」

 

  「有聽到我們學校就行了。」

 

  「那去啊,北宇治是我們的母校,去聽聽也好。」希美在說謊。

 

  當希美聽到霙說出北宇治三個字,逃離的念頭更擴大了,她不想讓霙失望,她強壓焦躁,一步一步走回會議場。她們提早入場找到不錯的座位,北宇治的順序在中間,在大學組別時希美可以毫無感覺地聆聽,一到高中組別,她心裡的急躁死灰復燃,等到北宇治前一組學校演奏時,她受不了。

 

  「霙,我去上個廁所。」希美抱歉地笑著離開。

 

  「可是快到了。」霙詫異地說。

 

  「我很快就回來。」

 

  直到北宇治演奏結束,希美還沒回來。

 

  霙聽完北宇治演奏離開了比賽會場,會場外人很多,她就是能一眼在人群中看見希美,希美蹲靠距離會場入口幾步路的欄杆,霙走了過去站在希美面前。

 

  「妳怎麼出來了?」希美裝作沒事地問。

 

  「北宇治演奏完了。」

 

  「我沒有趕上呢。」

 

  「有什麼話想說就說,不要想太多,妳不是都願意主動走到我身邊,說話比走路簡單,動嘴巴就好。」霙蹲了下來,認真地直視希美,「妳跟我說過的話,我都記得,所以希美告訴我妳怎麼了。」

 

  聽見霙拿自己的話說教,自打嘴巴的搞笑感讓她笑了,霙感受不到笑容裡的開心。

 

  「妳會覺得放棄音樂的我沒用嗎?」希美總是習慣以輕描淡寫的口氣去掩飾自己的掙扎。

 

  霙搖頭,「不會,我從來不覺得希美沒用。」

 

  「可是我覺得我很沒用啊。」希美正經地告訴,更使得憂傷油然而生,「我從來的時候就想離開這裡,我其實不想來聽吹奏大會,我其實想拒絕妳……可是我怕妳會難過……在學校不去找妳,是因為我怕想起以前的事情,那會顯得我現在很失敗,居然那麼輕易就放棄喜歡的音樂……看見現在的我,妳很失望吧,連我自己都對自己失望了。」

 

  霙沉默一會,小心翼翼地拉住希美的手,「那我們先離開這裡。」

 

  「好。」

 

  回程的路上兩人沒有交談,各懷心事。

 

  希美意外自己會對霙說出內心話,或許是霙濕漉的瞳孔太過清澈倒映出她的身影,給她一種錯覺,有義務把事實告訴霙,眼下她反而擔心霙知道她的真實想法會有負擔。

 

  回到學校後,天空剩一抹殘紅,希美往宿舍的方向走去,霙突然強勢地拉著她往另一個方向走去。所謂的強勢只是希美不掙扎而已,她想要的話,用力甩開可以掙脫霙的手,然而霙的背影讓她產生好奇,她知道霙不一樣了,想知道跟以前哪裡不一樣。

 

  霙帶著希美來到音樂系館,此時天空已經完全變黑,零星幾間教室開著燈,今天是全日本吹奏大會,大多數學生都跑去觀賞,所以系館空蕩蕩的,霙帶著希美進入其中一間教室,把她按在座位,接著留下希美一人離開教室,什麼話都沒有交代。

 

  獨自一人的教室寂靜得可怕,離開也不是,不離開也不是,不一會霙提著雙簧管出現了,希美看著她從袋中拿出雙簧管,逕自走到台上開始吹奏。

 

  第一個音出來,希美就知道霙吹奏的樂曲是什麼。

 

  是韃靼人舞曲。

 

  印象太深了,這首曲子是她們初中時想要挑戰全國金獎,結果失敗了。希美閉上眼仔細聆聽,回憶逐一播放在腦海裡,樂曲的幾處高潮是需要雙簧管與長笛相互配合,即使缺少了長笛,她依然聽見心跳配合著雙簧管交織著。

 

  一曲完畢,希美緩緩睜開眼,霙緊抓著雙簧管,深呼吸醞釀勇氣,回程的時候,她一直在想能為希美做什麼,最後決定才做這件事情。

 

  「我沒有忘記過,喜歡音樂的希美。」霙的聲音有些顫抖,想起在會議場的希美,眼角流的淚是希美流不出的難過,「現在的希美不是放棄,只是暫時累了,不管怎樣,我都會支持妳。」

 

  「謝謝妳,霙。」希美只對霙說出這句話。

 

  又是沉默。她們一前一後的走回宿舍,走到門口霙對希美說晚安,先走了進去。

 

  這是第二次看著霙的背影,從離開音樂系館後希美的心跳速度還沒停下過,聽完霙的音樂除了讓她感動外,還發生一件事情。

 

  她頓悟喜歡霙的事實。

 

  難怪她不是音樂系還來念一樣的學校,不是怕孤單,而是怕見不到霙;難怪她不敢接觸音樂還是去了解音樂系的消息;難怪她不敢見霙,不只是害怕勾起回憶,更怕霙對她失望。

 

  希美從來沒想過她喜歡上的人是女孩子,還是認識多年的朋友,以前不敢見霙,現在更不敢見了,可是就算不見,腦袋仍會不自覺想到霙,連課都沒辦法好好上了,跟別人借筆記,同學還很驚訝。

 

  遲鈍的人一經覺醒,後果異常兇猛。

 

 

  在人口密度極高的東京遇見熟人的機率有多低?希美不知道,但是她遇見了熟人,田中明日香,在她跑出學校苦惱如何處理對霙的感情,然後她就被帶到咖啡廳,喝咖啡聊是非。

 

  隱入人群思考也能被發現,智商不在線上的希美無法思考其中的合理性。

 

  初見明日香學姊,希美覺得明日香氣質變得成熟穩重,殊不知一切都是假象,明日香只是把自己隱藏的更深,話匣子一打開本性整個顯露,從動物保育聊到火箭發射再到國家大事,正當她覺得奇怪時,明日香轉了一個話題。

 

  「希美我看妳好像在煩惱什麼,要不要說出來給學姊我聽聽。」

 

  不,這愛看熱鬧的性格真是沒變。

 

  「我沒有在煩惱,學姊妳多想了。」

 

  明日香托了招牌紅框眼鏡,鏡片反射隨著一輪光線,「不要小看我的直覺啊,妳知道醫科生的生活多麼枯燥乏味嗎?有煩惱跟學姊說,我不會笑妳的。」

 

  希美尷尬地笑了笑,她的確需要一位抒發對象,心裡猶豫斟酌明日香是不是好人選。

 

  「是課業問題嗎?」

 

  「……不是。」

 

  「還是覺得現在唸的科系不適合?」

 

  「不是。」

 

  明日香欸了好長一聲,「什麼什麼,該不會是戀愛煩惱吧?」

 

  希美選擇閉嘴。

 

  「如果真的很煩惱就說出來吧。」裝回正經模樣的明日香十分有說服人的架式,「反正我也不認識讓妳煩惱的那位。」

 

  不,妳認識。明日香的補充提點了希美,一般人不會往同性別方向想去,如果她隱去性別,一來明日香猜不到是誰,二來多少可以參考參考……希美有些不敢相信她在說服自己找明日香傾談。

 

  「她……是我認識很久的朋友,最近我才發現我喜歡她,但是我很苦惱該不該告訴她,還是就把這份心情放在心裡。」希美用吸管攪動桌上的飲料,「我擔心我告訴她,她無法承受……放在心裡,我又會一直想而不敢見她。」

 

  「那就告訴他啊,與其讓自己煩惱不如讓對方困擾。」

 

  「我就是擔心會讓對方困擾啊。」

 

  「可是妳不說又怎麼知道結果,而且以妳的個性,就算他拒絕妳,妳也能若無其事地繼續當朋友,不是嗎?」明日香犀利且一針見血地給出意見,希美莫名覺得自己好像中了一箭,明日香在意見中似乎夾雜了嘲諷。

 

  摒除雜念,希美在思考明日香意見的可行性。

 

  「所以對方是誰啊?」明日香追問。

 

  「學姊妳不是不感興趣嗎?」

 

  「我只說我不知道對方是誰,沒說我不想知道啊。」明日香耍無奈耍地理直氣壯,

 

  「等我想清楚,做出決定後再說。」希美嘆氣。

 

  之後無論明日香如何死拖硬磨,希美堅決不說就是不說,明日香一次又一次告訴她,一定要告訴她結果如何,便先行離開趕回學校上課。

 

  希美攤坐在椅子上,朝著上方放空,垂放在一旁的右手往放在地上的包包撈啊撈,拿出手機,她滑開介面,找出上次偷拍霙睡覺的照片,終於下定決心,雙手捧著手機開始打字。

 

  霙收到訊息,希美問她今天有沒有空,這是希美上大學後首次主動傳訊息給她,可惜的是她今天的課很滿,晚上還必須練習。

 

  『沒關係,多晚都可以,給我一點時間就好,我會在宿舍門口等妳。』希美傳這樣的訊息回來。

 

  難道是很重要的事情,希美很重要的事情,霙能想到的只有關於音樂。

 

  霙回傳練習時間給希美,結束時間大約是近晚上十點,但是希美從下午四點就坐在宿舍外的長椅上等待,她看著太陽下山,白天變黑夜,冷風激醒她的腦袋,糟糕她是不是太衝動了,告白內容她也沒仔細想過。

 

  心裡太過在意希美的邀約,霙向指導教授爭取提早結束,其實也沒有多早,半小時而已,九點半左右學校裡不會有什麼人走動了,她趕回去宿舍時,看見希美一個人坐在長椅抱著雙臂,口中念念有詞著。

 

  霙走了過去,「希美。」

 

  她的出現嚇到希美,希美低頭看手表,九點三十五分,「霙,妳怎麼比說的時間早回來。」

 

  「啊,我想妳應該是有重要的事情要跟我說,所以拜託教授提早結束。」

 

  確實是很重要,希美猛然起身,剛才想的內容在霙出現的時候她已經忘光了,沒關係,記得認真、誠懇,她緊握雙拳在內心為自己打氣。

 

  霙看著希美,吸氣、吐氣、再吸氣、再吐氣、又吸氣、又吐氣……重複循環,她安靜有耐心地等待著,終於希美停下吸吐的動作。

 

  「我有件事情要告訴妳,很重要。」希美往漆黑的天空看了看,完全沒半顆繁星,低頭,在宿舍門口,完全沒半點浪漫要素,最後她正視著霙,「我喜歡上妳了,霙。」

 

  「妳說、什麼?」霙腦筋一片空白。

 

  說出第一遍,講第二遍就順口多了,「我說我喜歡妳,想跟妳交往的那種喜歡……

 

  一片靜默,希美講完不敢盯著霙瞧,低頭看著地面,發現霙的手在發抖,手中提著雙簧管快掉到地上,她連忙接過雙簧管避免慘案發生。

 

  希美轉身把提袋安穩放在長椅,「霙,妳當我剛剛什麼都沒說好了。」

 

  霙伸手拉住希美的衣角,軟軟的哭腔又出現了,「是什麼時候喜歡我的?」

 

  「大概是第一次聽見妳雙簧管的時候……以前就喜歡上了,但是我最近才發現這件事……是不是很蠢啊。」

 

  霙用力地搖頭,這次她沒有問,直接抱住希美,同樣也是用力的。

 

  「我喜歡妳。」霙埋在希美肩窩處,小聲可是足夠清晰地傳到希美耳朵,「很喜歡很喜歡。」

 

  「妳抱的我有點痛啊,霙。」希美有一下沒一下拍著霙的背,想起似乎以前也發生相同的事情。

 

  確認心意後,希美事後追問霙什麼時後確定喜歡她,果然是高三縣祭的時候,但好險是現在她們才在一起,要是高三霙跟她說,她可能會當成玩笑帶過。霙另外告知她一個消息,明日香會找到她,是因為霙主動聯繫拜託明日香幫忙。

 

  「誰叫妳那天聽完,回宿舍的時候都不說話,我很擔心妳啊。」好像有了女朋友的名義後,霙開始能夠理直氣壯的向希美抱怨。

 

 

  「我、我那時候滿腦都在想,我是不是喜歡妳,所以很混亂。」希美的說詞,自然得到霙的原諒,是高興的原諒。

 

  關於音樂,霙沒有詢問希美是否打算重拾長笛,她保留選擇的空間給希美,她說過無論希美如何選擇她都會支持,她們之間小小的變化是希美會抽時間來找她,每一次都認真聆聽她的演奏。

 

  人生就是充滿的小插曲,學校為了促進非音樂藝術學院的人文發展,舉辦了合唱比賽,音樂系以外的系所必須強制參加。合唱比賽一首指定曲,一首自選曲,希美班上討論自選曲時,班代順口問有沒有人會樂器,如果有樂器伴奏感覺會很厲害,於是希美立刻被室友賣了。

 

  在同儕期待下,希美不好拒絕,她從衣櫃拿出擺放已久的長笛,縱使她不忘保養,長笛沒事,長笛袋仍積了不少灰塵,她咳了兩聲,坦然地笑著撫摸袋身,「真是好久不見了。」

 

  在宿舍練習長笛會吵到其他房間,唯一可以練習的地方在音樂系,外系學生可以申請,問題出在音樂系的學生也需要練習,音樂系在預約安排盡量以本系學生為主,所以外系學生申請練習室非常困難,申請兩遍失敗後,希美決定靠關係。

 

  她背著長笛、拿著樂譜去找霙,重新見到希美綁起馬尾,霙還以為回到高中,希美看似變了許多,其實本質沒有改變。得知希美重拾長笛後霙非常開心,樂意用她的名義幫希美申請練習室,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希美使用的時段恰好她在上課,她聽不到希美練習。

 

  「妳就等我練好再聽啊,我快一年多沒碰了,不要讓可怕的笛聲汙染妳的耳朵。」

 

  「妳的笛聲才不會可怕。」如果可以的話,霙想拿雙簧管跟希美一起練習。

 

  「那是因為妳喜歡我才這麼說啊。」希美清楚霙不會真的為難她,霙是好學生,她只是想要聽希美哄她,適時安撫女友是重要的責任,希美很懂。

 

  起初練習時,希美腦袋記得技巧如何使用,可是快一年沒碰長笛,唇舌生疏了,肺活量也退步了。指定曲是校歌,旋律指法不難,自選曲班上選出一首流行情歌,流行樂的編曲也不難,希美練習的主軸放在重溫技巧。

 

  隨著時間的推移,希美的神經緊繃起來,即使她不是主軸,她沒忘記評審全是音樂系的教授,她曾經在他們面前吹奏過,沒得到賞識,這次要是出問題,她連想都不敢想。

 

  霙察覺到希美的情緒變動,在後期練習她在離開練習室前,她會給希美一個擁抱,鼓勵希美、告訴希美兩句話。

 

  「要相信自己。」

  「妳還有我。」

 

  安撫人的角色顛倒過來,溫暖是同樣的。

 

  到了當天,雖然只是校內小比賽,可這是希美重拾長笛後首次在眾人前正式吹奏,希美知道這場比賽是她跟自己的對抗,只要教授們不批評她,她就有勇氣繼續追求音樂。

 

  輪到外語系,希美緊握長笛走上舞台,她的位置獨立於其他人,班上同學認為得把特別之處展現給評審看而特意安排,黃熾燈光聚焦在舞台上,底下黑壓壓的一片。

 

  霙在舞台底下,看著希美拿起長笛對上唇板,正式吹奏。

 

  台上的六分鐘,自校歌的端莊悠揚到自選曲的婉轉纏綿,每一段小節,每一個音符流轉遍布整個空間,瑰麗短暫的樂聲終究畫下休止符,不多不少的掌聲響起。

 

  希美不知道大多台下的學生本來在小聲嬉鬧,聽見笛聲後被吸引過去,因為她聽完這部不完美的合唱,尤其是音樂系的學生,他們不用上台,可是學校要求他們必須到場,漫長又無聊的過程,希美的笛聲給他們驚喜。

 

  在當中的霙知道的一清二楚。她不是什麼愛哭的人,可每次關於希美的事情,她都會忍不住落淚,大概是希美比她更不愛哭,所以她替她流了,好在每回的眼淚都是因太過開心而流下。

 

  她身旁的同學不解霙的反應,「有這麼誇張嗎?都哭了。」

 

  「我認識她,所以才懂她有多麼不容易。」

 

  同是音樂人,感性細胞相差不了太遠,不用多說同學立即明白霙的想法,友情提供面紙給她。

 

  希美忘了自己怎麼下台的,極度興奮的大腦在回到位置時才提醒她要呼吸,如夢一般,她顫動的大口喘氣,等候激動平復下來後,希美將長笛收好,剩下的事情是等待,等待評審公布。

 

  面對普通學生,音樂系的教授不會要求太多,畢竟其他系學生不是專業的,學校莫名其妙的要求有好好參與已經足夠了,外語系的長笛還真給他們一番驚喜。

 

  「我知道你們不是專業的,負責指揮的人有時候那個點都跑掉了……。」代表講評的教授想起了什麼,「那個你們系上吹長笛的是誰啊?」。

 

  希美舉手起身,眾人目光聚集她身上。

 

  「我說妳啊……。」教授嚴肅盯著希美,語氣嚴肅,「怎麼不在音樂系,吹得不錯,妳在浪費才能啊……。」

 

  其他教授沒忍住,拿起麥克風,「你不要嚇到學生……同學,我們很欣賞妳,你們指揮雖然跑掉了,妳的節奏很穩定,所以妳們系合唱才沒有跑掉。」

 

  聽半天,希美才明白教授們在讚賞她,她朝教授方向深深一鞠躬,坐了下來。

 

  希美的旁邊恰好是負責指揮的人,她用手肘推了希美,開玩笑地說,「妳該不會沒在看我指揮吧。」

 

  糟糕,被發現了。希美尷尬地笑著。

 

  「沒關係啦,我也不是很在意評審講的。」她本來就是大家隨意推出來的人選。

 

  希美沒等完評審講評結束,偷偷先溜出會場透氣,她頭靠在出口旁邊的牆上回想先前評審的話,她被肯定了,開心的笑容都快裂到耳際。

 

  「希美。」

 

  希美過頭,霙看見她臉上的笑容,是發自內心的開心,跟記憶中的希美重疊了,嘴角也跟著笑,希美前向緊緊地抱住霙。

 

  「希美……有點痛。」這次輪到霙抱怨。

 

  希美笑了兩聲,抱著更緊,「我剛剛在想妳喔。」

 

  「什麼。」霙總是玩不膩想聽人哄的把戲。

 

  「我說我剛剛演奏的時候想著妳。」

 

  「我有聽到,很好聽。」

 

 

  大一快結束的時候,希美不是遞交轉系申請,而是雙主修申請。兩人一起吃飯的時候,希美才告訴霙這件事情。

 

  「這樣不會太累嗎?」霙有點擔心,外語系的課業量不輕。

 

  「誰叫我貪心……就這樣放棄念了一年的東西很可惜啊,跟父母談過了,晚一兩年點畢業他們能夠接受的。」

 

  現在的希美不僅重新投入音樂,連短暫一年的東西也不肯放棄,回憶希美的種種轉變,霙感到欣慰又有點好笑。

 

  看見霙在笑,希美出手拉著霙放在餐桌上的手,「多學一點也好,說不定將來可以多賺一點錢養妳。」

 

  霙呆愣地看著希美,希美的未來有包含著她。

 

  「我、我也要賺錢養妳。」霙不甘示弱,小聲害羞地說。

 

  「那就多賺一點,要看環遊世界,還是買間房子,我們一起去做。」

 

  「嗯。」

 

  她們擁有無盡想像的未來。

 

 

全文完

 

註一:日本升大學的入學率不高,我本來想找一間有各種學院的大學,但是日本分類太細,於是作罷,知道頂尖國立不容易考就好。

 

註二:全日本吹奏樂大賽,決賽場地原在東京普門館,2011311地震後,天花板被確定是高倒塌風險建築,於是場地改到名古屋國際會議場,迄今仍是。分組的確是那初中、高中、大學及職場四類,不過大學及職場類比賽規則每年都不太同,決賽舉辦地點每年也不一樣。我為了方便,偷懶把決賽地點都寫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希霙 のぞみぞ
    全站熱搜

    拾貳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