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un我無法用條列式的指出,我覺得哪裡棒,我甚至看完後不知道怎打心得

 

 

先說說畫風好了,我現在沒什麼在看動畫,這陣子跑去看是因為動畫一話不長很好補,所以就隨意挑幾部,
然後我不是很喜歡現在閃亮亮華麗風格或日式萌系風格,有點難形容,就是一種風格,所以一挑就是
120年前的動畫O<<

 

我剛開始看還是有點不習慣,到了第六話開始,我突然覺得畫風好像有點小改,也可能是我習慣了XDDD

 

撇開過場圖不說,Simoun特寫是她的強項,整體柔和,在眼神跟頭髮的細節之處帶著剛勁有力俐落的線條。
undefined

還有它的手繪場景
undefined

undefined

 

會看Simoun是很久以前找資訊時不小心亂逛到,有放在心上,一直遲遲沒有找來看,
不過以那時候的年紀去看,我應該是看不懂的,可能只會一直哦哦哦吧
XDDD

 

懶得打世界觀,直接複製wiki
在一個不知名星球上,人們自稱其生活的世界為「大空陸」。每個人都是以女性(又稱為「未定性」)的身分出生。

大陸的國家以宮國為中心,其周圍則有嶺國與礁國。

在宮國裡,司政院負責行政,司兵院掌管軍事,宮守掌管宗教祭祀,宗教遺跡亦在宮國境內,人民以農耕為主,安居樂業。

宮國作為全大陸的信仰中心,擁有「泉」,未成年人17歲時便前往「泉」,以自己決定自己的信別,之後才算成年。

十七歲這個時點是固定的,有人對定性感到不安,有人則是期待,但幾乎沒有人去質疑;這是宮國文化的一部份。

 

很久很久以前,宮國從地底掘出名為「Simoun」的飛行器,並將它視為不可褻瀆的「神之座騎」。
「Simoun」只有未定性的少女可以搭乘,她們被宮國人民視為
巫女,稱呼她們為「Simoun西貝拉」;

Simoun西貝拉們能藉著Simoun,在天空中以光之航跡繪出「紋章」,作為獻給神的祈禱,這也是巫女們最重要的工作。

由於只有未定性的少女可以搭乘Simoun,巫女們可以將「十七歲定性」這件事往後延。

 

它這個設定很微妙,17歲以前大家外表都是女性,17歲就要選擇要成為男人還是女人
不過大叔的角色還是由女性配音,這點我花一點時間習慣
所以
17歲以前其實是沒有性別這個概念的。

 

有些人因為這個性別可以選擇的設定不認為Simoun是純百合,

我也這樣認為,更正確說Simoun跳脫百合,闡釋更深遠的概念,

關於成長、戰爭、信仰……那種無可奈何開拓了一種新格局出來。

 

我還是看得很開心啦,我那時候什麼都沒有找直接開始看,

結果第一集開始沒多就就看到親吻畫面,還是一群少女都親,
衝擊還真是哦哦哦哦哦哦哦
————————

 

感情線部分,我只能說有的就是多角複雜關係,有的就是直接兩人單箭頭,要什麼有什麼。

 

如果用親吻定義關係的話,基本上全組大家都互親過了,會變成貴圈真亂,

所以我認為Simoun更看重的是精神的結合,主角組十分完美的演繹這點,正劇裡頭沒親過多少次。

 

CP部分

一、御姊蘿莉命中注定組。

我以為我不吃蘿莉,直到我看到這張

undefined

不是不吃,只是我看過的蘿莉一直搭不對人。

說是御姊蘿莉,他們其實也才差7歲而已,我在看時有人提到多米努拉在找里莫奈時要求組搭檔時,

已經把里莫奈吃乾抹淨,我特別去找小說片段……

 

多米努拉的房里里莫奈躺在床上

  以新生兒的姿態將自己的身體交付給多米努拉的雙手

 「變得這麼僵硬……」

 柔軟的指尖滑過不曾受傷的幼稚肌膚

 「啊

 不由自主叫出聲音來的里莫奈多米努拉的聲音溫柔的纏繞在她的耳邊

 「痛只有一開始的時候而已很快就會變得舒服的。」

 房間里充滿著甜蜜的香氣朵蜜諾拉利用了植物當中的萃取物試圖讓緊張不已的小小心靈與身體放松。

 好溫柔的手……

 閉著眼睛的里莫奈的身體漸漸不那麼緊張了

 只是像這樣被人溫柔撫摸的體驗以前從來就麼有過

 因為媽媽她是只會期待里莫奈的優秀成績的人。

 正因為十分優秀所以知道這個人跟媽媽一樣直看的到里莫奈的才能

 可是,被這麼撫摸的話會變得連抵抗都沒辦法……不管對方是什麼意圖……仿佛人任何東西都可以接受……

 多米努拉的手感受到少女已經失去了抵抗的意志

 一抹妖豔的微笑從她的嘴邊浮現。』

 

這可以很純潔的想,也可以很不純潔的想…..可是我想不到純潔的部分 O<<

 

之後有話的過場圖是這樣
undefined

雖然同人沒什麼東西,官方糖很夠啊(

每當多米努拉心情煩躁時,里莫奈的出現都會平撫她的心情。

 

後期她為了突破Simoun的軍事技術要求技術人員拆解,結果看到拆解後的Simoun反射出的記憶而崩潰,

也是里莫奈成為她活下去的支柱。

 

兩人畫出翠玉紋章穿越到古代,多米努拉才明白翠玉紋章的效果,

知道一切的多米努拉糾結猶豫,明白自己是Simoun的起源,

假想她沒有告訴人們使用方法,或許未來就不會有戰爭了,她亦不再存在,

多米努拉把假設告訴里莫奈,即使不能完全理解,里莫奈努力用她單純的視角給出答案。

 

「剛才多米努拉的話,我想過了,

 如果Simoun不存在的話……

 那就無法預見暴風組的夥伴們,

 也不能遇見妳。」

 

哪來的蘿莉好治癒O<<

看看人家12歲就這麼治癒,現在12歲的小孩哪有這麼可愛

每次看到里莫奈認真努力消化多米努拉的話,去回應多米努拉,真的是好可愛。

 

長大後里莫奈終於懂得多米努拉的糾結,還是不後悔,我覺得這樣安排很棒。

長大的她很美。

undefined

 

不過仔細想宮守以為利用翠玉紋章就能改變過去,實際上只是回歸原點而已。

 

一直有論點認為多米努拉是奧納西婭,里莫奈是阿艾爾的爺爺,我沒有很贊同。

除了奧納西婭有說出她無法到別的世界外,

一來我不認為多米努拉會逃避選擇性別這件事,二來她們無法確定再次描繪翠玉紋章會到達哪個時代。

而真正的翠玉紋章並非穿越時間,而是穿越時間、空間達到一種永恆狀態,

多米努拉衰弱結晶化正是半完成的證明,

因為那時里莫奈太小,還不能完全理解紋章是需要透過兩人堅定結合的心意才完成,

長大後的里莫奈已經可以像戀人一樣親吻多米努拉。

所以我寧可相信她們第二次畫的時候成功,或者兩人接受自己的壽命自然離去。

 

一種可逆不可拆的概念。

 

二、主僕組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對主軸應該放在其中一個身上,瑪米娜。

 

因為戰爭,西貝拉世家紛紛退縮不敢派人出來當西貝拉(巫女),導致平民西貝拉的出現 修歷史覺得好熟悉

瑪米娜是僕人的小孩,成為西貝拉後重遇以前服侍過的小姐羅德雷亞蒙,

羅德雷一直想重新修復與瑪米娜的關係,但瑪米娜態度始終尖銳,

後面羅德雷展現出外柔內剛的那面時,兩人才關係才軟化。

 

瑪米娜是我很喜歡的角色之一,她的改變最多,因為是平民出身,所以她不擇手段要爬上高位,

後來與大家相處過程,她發現她想要的是想跟大家做朋友,不再執著於西貝拉的位置,

甚至在後期面對敵人圍困,她選擇犧牲保護奈比利爾(女主),更看出她的高貴。

 

這段我都看哭了,充分表現出戰爭的無奈殘酷。

因為信仰同源,敵國巫女認為宮國的西貝拉是最接近神的巫女,而戰爭讓她們不得不敵對,

她們殺了瑪米娜是知道要是落入士兵守中,她的處境會更不好。

動畫開頭士兵是說只要得到Simoun的技術,國家就可以變得更好,

而當他們得到Simoun技術後,他們反而讓巫女也上戰場,諷刺人的貪得無厭。

 

巫女的本質是祈禱、祝福,她們因戰爭不得不用祈禱的Simoun殺人,

這個無奈誰知道,前面我在看時,常常對於她們的猶豫覺得煩躁,後來才懂她們的本質,Simoun從來都不是戰爭武器。

可惜動畫中的時局沒有一個明白大局的領導(宮國內鬥嚴重)

不然先破再立,用Simoun止戰,再建立新的秩序也是個可行之道。

 

主僕組真的好可惜。

 

三、艦長副艦長組

艦長() 副艦長()

undefined

這對喔,他們完全體現動畫設定的微妙,前面都說17歲前是未定性。

22話的過場圖,這張看起來還好,小倆口吵架而已。

undefined

但到這張時,我停了一下,這誰?

undefined

……這是艦長副艦長少女時代的圖啊!

 

聽說這組超級彆扭,都以為對方要當女性所以選擇當男人…..

這對完美呈現從GL變成BL的範例XDDDDDDD

不過藉由他們可以知道性別對simoun世界來說真的不重要,

這世界的人們純粹就是被彼此吸引,選擇變男性是為了繁衍下一代 這樣說真的好嗎XDDD

 

而且沒有性別(雖然外表少女),更能體現出愛的可貴不是嗎?

 

不過裡面有對姊妹,互相糾結,最後選擇性別還是都選女性,

小說裡頭結局也是兩個人雖然偶而會找男友,最後都不了了之,

 

——————因為找不到比對方個會接吻的對象。

 

 

最後要談的一個角色,尤恩 她名字最好記了

undefined

尤恩話不多,她每次說出的話都精確,我認為她是相較於其他人比較不迷茫。

她對死去的夥伴有著愧疚,認為她沒資格離開戰場,憑什麼夥伴死了她仍然活著,

這種個性的人…..本身就很難見的到吧。

爾後見到奧納西婭被點出,她想靠近以前的同伴所在之處,反而離的最遠,

我的解讀是不管尤恩如何想解救夥伴,他們都已經死去,而她還活著。

奧納西婭將關於她的真相告訴尤恩,是因為尤恩是第一個想理解她的人,而不是把她當作尊崇、近神的存在。

所以尤恩最後才能救贖奧納西婭,她救贖不到過去,眼前有個能救贖的人,為什麼不幫呢?

尤恩這個角色,就是一個神格者的概念。

 

Simoun中每個角色可以延伸的許多面向太多太多了

真要講的話.....又是個可以寫報告論文長度的動畫,動畫賦予的涵義很多,

這就是為什麼Simoun冷門,每年仍會有人在討論她

同人依舊少的要命

 

 

 

 

arrow
arrow

    拾貳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